起初聽見NTV(日本電視)要開拍一部未婚媽媽的電視劇,對於喜愛看禁忌題材的我,真的很期待。十四歲之母,顧名思義,就是一個只有十四歲的少女成為人母。一個只有十四歲的少女,有著令人羨慕的青春,「懷孕」應不是她這個年紀所經歷的。可是上天始終給了她一個考驗,讓小小的她懷上情人的孩子。我十分佩服未希的勇氣和毅力,特別是跑去學校說要把孩子生下來,這種行為雖是任性,但這樣做卻需要十足的勇氣,少一不可。未希選擇了迎向問題,面對問題,沒有選擇在家裡逃避問題,實是勇氣可嘉。但這不代表我認同她的抉擇。


  十四歲實在太年幼,初中未畢業、沒有經濟能力、閱歷不足,竟能在父母面前凜然地為自己的「愛情」辯護和堅決地要把孩子生下來。而且這個決定的關鍵因素是為了與孩子相見,這是一種任性。養育孩子絕非易事,教育孩子更是一門學問,年紀輕輕的她可以勝任嗎?此外未希不太考慮日後的困難,家人要遭到憐居的白眼,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,被人在背後指指點點,在學校也可能遭到同學的欺負。這一來不但連累了家人,也連累了無辜的孩子。在最後一集的大會合對話中,未希說她一直深愛著智志(孩子的父親),但我不得不想,他們的愛建立在什麼之上呢?而未希有什麼把握擔保智志在兩年後不會變心,順利結婚?他們又有什麼把握在幾年後他們一定會重返校園,繼續他們未完的學業。始終我對未希的選擇不太認同,也許新生命會帶給他們奇蹟吧!

 

  不過劇中對親情和友情的描繪,卻是感人肺腑。未希母親--加奈子,從未希做下決定的時候,是她伸出雙手,給予未希無限的支持。為了未希懷孕之事,特地跑去學校面對校長、老師們,她敬禮一直不肯起身,看到這裡我實是被她的母愛感動了和感到心酸。當大家一個一個地離開未希的時候,只有加奈子陪伴著未希跨越一個又一個障礙。面對鄰居的閒言閒語,她沒有畏縮,沒有逃避,反之挺著胸膛,繼續她的生活。因為她明白,如果自己不堅強,整個家也可能會崩潰,未希也不能平安地生下孩子。所以在整個故事中,真正最堅強,最辛苦最不屈不撓的人,不是未希,而是她的母親。

 

  未希的父親--忠彥,雖不像妻子那麼堅強,但他同樣愛著未希。他說過不是反對未希生孩子,而是沒有想過這一天會那麼快到來,害怕這個可愛的女兒因此受到傷害。當波多野卓問他為何讓女兒生下孩子的時候,他回答是他也不希望未希生下孩子,可是他要尊重未希的決定。既然決定了,就應該好好扶持她。此時我才明白原來這個父親是如此愛護著未希,初時冷漠對待未希,只是難以接受這個突如其來的事實罷了。

 

  未希的弟弟--健太在初時也是不理會未希,因為他不明白姊姊為什麼要生下孩子,也因為未希懷孕的原因,他在學校遭到同學的無視。如果我是他,我也會惱這個「笨蛋」姊姊。可是未希始終是他的姊姊,親情的牽絆及後看到姊姊所做的都使他站在未希一方。在鄰居的閒言閒語下,默默地牽上未希的手。此時千言萬語也不及這個微不足道的動作,因為這已為未希注入一支強心針,使她更無懼前面的荊棘。   

  未希的朋友--久保田惠,當未希告訴她懷孕的真相,她竟然把這個秘密傳開去,令學校產生騷動。面對未希更是落井下石,不停奚落,這樣的女孩真是令人無比的討厭。後來柳澤對她說『妳會後悔的,也許,妳現在就已經後悔了。妳感到很孤單吧,自己把一瀨當作好朋友,可是她卻和男朋友有了孩子。』我才知道,她對未希的心情是這樣,因為她覺得未希被孩子和智志奪走了,所以感到孤單,害怕失去這個好朋友。事後才後悔所做的事情,由此可知,她其實是當著未希是好朋友,只是她不忿孩子和智志奪走了未希。漸漸地久保田惠後悔當初所做的一切,而同班的同學也開始理解未希,思考她當天的話語。

 

  柳澤--一個同樣經歷過懷孕的女孩,只是她把孩子打掉了,雖然她一直沒有怎麼理會未希,但是在事情發生後,卻是暗中幫了未希許多。當久保田惠在同學面前說三道四,可是柳澤總會令她們乖乖收聲,也令久保田惠無言以對。柳澤會這麼了解久保田惠,因為她曾經經歷過這種事,讓人忍不住替她心酸。當未希要說出把孩子生下來的原因,沒有一個人願意靜下來聽她的解說,只有柳澤幫助她,使她可以在同學面前說出原因。其後遠藤老師站出來幫助未希,也是柳澤令遠藤老師下定決心,她這樣說:『幫幫她吧。』縱然在結局時柳澤對未希說她始終不怎喜歡她,可是卻在未希困難的時候幫助了她,如果她們能成為好朋友就好了。

 

  劇情方面,起初的確蠻緊湊,可惜五集後的劇情開始拖沓,特別是未希生孩子那幕,足足用了差不多一集的時間讓她陣痛,實是令人感到沉悶和劇情進度緩慢。若不是劇情這麼拖沓,十集的長度已經很足夠。

 

  演員方面,不得不佩服日本,常有演技出眾的子役,他們往往只有九至十四歲左右。主角的志田未來只有十三歲,演得很好,演技簡直比香港某些成年演員還要好。而飾演她父母的田中美和佐子和生瀨勝久則是十分耀眼,對女兒的愛,一個是表露無遺,一個則是深藏不露,讓人感到這兩位雙親的偉大和他們之間的親情。而室井滋演活了桐野靜香,把她的毒舌、自私和對智志的愛,表達得很好,到了後來令人不禁同情這位母親。飾演柳澤的谷村美月,雖出場不多,但存在感實在很強,每一次出場總是讓人把目光放在她身上。而身為男主角的三浦春馬的表現則十分一般,沒有什麼表情,也許是角色需要吧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tsuki(寒月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