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在學校當Helper負責學科的宣傳,剛好在休息室裡遇上作Cameraman的同學。當時看到他手上拿著某廠牌的DSLR,便一搭沒搭地聊起來。和他的對話之中,我既生氣又是好笑。他問我「喜歡攝影嗎?」,我點點頭。然後追問有沒有DSLR,我笑著搖搖頭說負擔不起暫時在用Prosumer來拍照。當下他便有點輕蔑地看著我,說一堆沒聽過的相機理論和把我正在使用的Prosumer貶得一文不值。我當下有點錯愕,既然有這樣的底氣看不起別人,相信攝影技術已與有名的攝影師不相上下。

  我看完他一整天的作品後,不禁有點憤怒,拿著好相機卻拍不出好照片的人有資格去批評別人嗎? 自問非特別會拍照的人,拿起相機去拍攝開始,我從沒遇過因非拿DSLR被人輕蔑的經歷,即使遇過一些攝影,人家非沒有看不起,還教了我些攝影技巧。如今被一個技術未到家的人說,不生氣是假的。

  我對攝影的興趣源於中三時看了《戀愛寫真》,電影裡靜流的初學攝影的作品算不上有什麼技巧,卻擁有著一股讓人為之心動的生命力。明明身在同一處,但她的多走一步卻令照片反映的世界變得豐富了。正正被靜流的「生命力」吸引,我漸漸對「攝影」產生興趣,經常在網上瀏覽有關攝影理論和技術的文章,希望了解「攝影」的基本知識。後來無意中看到釋常霖法師(葉青霖)的博客,裡面經常會說及「攝影與生命」,與《戀愛寫真》表達的「攝影觀」很相似,「攝影」不單單是為了把一刻留下,也是生命的反映。後來,我再看到一位網友用手機拍出不少精彩的照片,效果當然沒萬元器材炫目,他喜歡攝影,但沒有專業的相機。我頓覺要拍好的照片不一定要用很貴的器材,它們只是輔助拍攝,真正影響作品的是拍攝者的心態和技巧。真正會攝影的人,就算給他一台手機也能拍出好照片。不會的,即便給你一台1Ds MARKIII,也只會拍出糟糕的作品。

  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這話說得不錯,可是前設下也要那個人的技術有一定水平,才能把能力與工具搭配的效用發揮最大。攝影是一門反映心靈的藝術,不是工具的炫耀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tsuki(寒月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